四分律與持咒

以下為敝人的疑問與一些看法

再次強調 是敝人的"疑問" 與"不一定正確"的看法 提出只是想與大家討論


敝人看到很多人瘋狂持咒 想為自己消業障 認為唸越多消越多
對於這樣的人 大家如何看待?

若有人持咒是為了讓自己運氣更佳 躲避災難 相信持咒後積得功德來世或今世過的更好
相信消除業障後生活可得安樂 大家如何看待

若有人只持咒求安樂而不去求正法 該如何看待

又有人持咒為他人加持 認為如此他人即可得物質與精神上之安樂 該如何看待

色受(物質上)為無常 無常之事物為苦

想行識(精神上) 為無常 無常之事是苦

若持咒求到的是無常 不等於在求苦嗎
北傳《中阿含心品多界經第十》
如果還會捨離從內心去探求滅苦之道,反而向心外求法,
去學習外道沙門、梵志,或持一句咒、二句、三句、四句、多句、百千句咒語,
以此祈求令我脫離痛苦,
這種行徑反而是求苦、習苦、趣苦、苦盡者,已親見正法者絕不可能如此;
^^^^

敝人認為何謂正法



相應部12相應70經 (學友篇)
你怎麼想,須尸摩!色是常的,或是無常的呢?」
「無常的,大德!」
「而凡為無常的,是苦的,或是樂的呢?」
「苦的,大德!」
「而凡為無常的、苦的、變易法,你適合認為:
『這是我的,我是這個,這是我的真我。』嗎?」
「不,大德!」

「因此,須尸摩!
凡任何色,不論過去、未來、現在,或內、或外,或粗、或細,
或下劣、或殊勝,或遠、或近,所有色應該以正確之慧這樣如實被看作:
『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真我。』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須尸摩!看到了這樣,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在色上厭,在受上厭,在想上厭,
在行上厭,在識上厭。
厭者離染,從離貪而解脫。

當解脫時,有『[這是]解脫』之智,他了知:
『出生已盡,梵行已完成,應該作的已作,不再有這樣[輪迴]的狀態了。』」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念處的意義 班迪達尊者

2024/1/31 顯化法則練習 打坐中練習 心得 聖哲曼顯化精要

判斷真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