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部-第二二相應(五陰誦 陰相應-)第八七經

《雜阿含第一二六五經》、
相應部-第二二相應(五陰誦 陰相應-)第八七經


如是我聞。爾時,世尊住王舍城竹林迦蘭陀迦園。
其時,具壽跋迦梨住陶師之家,患重疾病而甚痛苦。
時,具壽跋迦梨告諸侍者言:
友等!去詣世尊之住處,詣而以我語頭面頂禮世尊足而白言:「大德!跋迦梨
比丘,患重疾病困苦,彼以頭面禮世尊足。」再如是白之:「大德世尊!願以哀愍
故,請來跋迦梨之處。」」

「唯唯,友!」彼諸比丘,應諾具壽跋迦梨,去而詣世尊之住處。詣而敬禮世尊,
坐於一面。

坐於一面之彼諸比丘白世尊曰:
「大德!跋迦梨比丘,患重疾病而其痛苦,彼以頭面禮世尊足。復言曰:「大德!
願以哀愍故,請來跋迦梨之處。」世尊默然而聽許。

時,世尊著下衣、持缽、衣,往具壽跋迦梨之處。
具壽跋迦梨,遙見世尊來,見而起床。

時,世尊言跋迦梨曰.
「止止!具壽跋迦梨,勿起床!此處有設座,我坐此處。」
世尊坐於所設之坐。

坐而世尊言具壽跋迦梨曰:
「跋迦梨!堪忍否?足否?苦受之損為不增耶?知損失而不知增長耶?」
「大德!不忍、不足,苦受增而不損,知增長而不知損失。」

「跋迦梨!有少分之惡作否?有少分之追悔否?」
「大德!實不少惡作,不少追悔!」

「跋迦梨!汝於自戒有所責否?」
「大德!我於自戒無所責。」

「跋迦梨!若於自戒無所責者,有何惡作,有何追悔?」
「大德!欲詣見世尊已久,但雖欲往見世尊,唯我身缺乏力。」

「止止!跋迦梨!何必見此爛壞之身。跋迦梨!得見法者則見我,見我者乃見
^^^^^^^^^^^^^^^^^^^^^^^^^^^^
法。跋迦梨!見法則見我,見我乃見法。

跋迦梨!汝意如何!色是常耶?是無常耶?」
「大德!是無常。」

「受……想……行……識是常耶?是無常耶?」
「大德!是無常。」

「是故於此處……如是觀者,則知……不再受後有。」

時,世尊以此教法,教導具壽跋迦梨,則從座起,而向鷲峰山去。
時,世尊離去後未久,而告諸侍者言:
「友等!以床載我至仙人黑石窟,如我應如何思命終於屋內耶?」

「唯唯,友!」彼諸比丘應諾具壽跋迦梨,即以床載具壽跋迦梨到仙人黑石窟。
時,世尊於日分之餘,及斯夜住鷲峰山。

時,有二天神於深夜現殊妙之色相,偏照鷲峰山,來詣世尊之住處……乃至
……立於一面。

立於一而之一天神白世尊曰:
「大德!跋迦梨比丘思念解脫。」

第二天神白世尊曰:
「大德!彼必善解脫而解脫。」

二天神如是言,如是而敬禮世尊,右繞即滅其處。

時,世尊於斯夜過後,告諸比丘言:
諸比丘!當往跋迦梨之處。往而如是言跋迦梨曰:「友跋迦梨!世尊聞二天神
之語,昨夜有二天神,深夜現殊妙之色相,偏照鷲峰山,詣世尊之住處,詣而敬禮
世尊立於一面。友!立一面之一天神白世尊言:「大德!跋迦梨比丘思念解脫。」
第二天神白世尊言:「大德!彼必善解脫2而解脫。」友跋迦梨!世尊於汝作如是
言:「跋迦梨!勿畏怖,跋迦梨!勿畏怖。汝之死非惡,汝之命終非惡。」」

「唯然,大德!」彼諸比丘!應諾世尊,而往具壽跋迦梨之處。往而言具壽跋
迦梨曰:
「友跋迦梨!世尊聞二天神之語……」

時,具壽跋迦梨告諸侍者曰:
「友等!我由床下。我如何以想坐高座而聆聞彼世尊之教耶?」

「唯唯,友!」彼諸比丘應諾具壽跋迦梨,則扶具壽跋迦梨下床。
「友!昨夜有二天神,於深夜……乃至……立於一面。友,立於一面之一天神
白佛言:「大德!跋迦梨比丘思解脫。」第二天神白世尊言:「大德!彼善解脫而
解脫。」友跋迦梨!世尊對汝如是言:「跋迦梨!勿畏怖,跋迦梨3!勿畏怖,汝
之死非惡,汝之命終非惡。」」

友等!然則當以我語頭面頂禮世尊之足而白言:「大德!跋迦梨比丘患重疾
病而甚痛苦。」以頭而頂禮彼世尊之足,而作如是自言:「大德!色是無常,我不猶
豫,無常則苦者不疑惑。無常、苦變易之法,我於此無欲、無貪、無愛而不疑惑。
大德!受是無常,我不猶豫……乃至……想……行……無常我不猶豫。無常則苦,
我不疑惑。無常、苦變易之法,我於此無欲、無貪、無愛而不疑惑。」

「唯唯,大德!」彼諸比丘應諾具壽跋迦梨而去。


時,諸比丘離去未久,具壽跋迦梨以執持刀。

時,彼諸比丘!來詣世尊之住處,詣而坐於一面。一面坐之彼諸比丘,白世
尊曰:
「大德!跋迦梨比丘患重疾病甚是痛苦,彼以頭面頂禮世尊之足,復作如是白
言:「大德!色是無常,我不猶豫,無常則苦,我不疑惑。無常、苦變易之法,我
於此無欲、無貪B無欲而不疑惑。受……想……行……識是無常,我不猶豫,無常
則苦,不為疑惑。無常、苦變易之法,我於此無欲、無貪、無愛而不疑惑。」」

時,世尊告諸比丘言:
「諸比丘!我等往仙人黑石窟,跋迦梨善男子持刀之處。」
「唯唯,大德!彼諸比丘應諾世尊。」

時,世尊與眾多比丘,俱往仙人黑石窟。

世尊遙見具壽跋迦梨,以肩屈於床上而臥。

其時,有黑雲、闇雲,行於東方,行於西方,行於北方,行於南方,行於上
方,行於下方,行於四維。

時,世尊告諸比丘言:
「諸比丘!汝等見此黑雲,行於闇冥之東方,行於西方,行於北方,行於南方,
行於上方,行於下方,行於四維耶?」
「大德!如是!」

「諸比丘!此為魔波旬覓求跋迦梨善男子之識,謂跋迦梨善男子之識,止住於
何處耶?

諸比丘!跋迦梨善男子,其識不止住而般涅槃。」

========================

任何的佛像有比世尊在世肉身珍貴嗎?
拜什麼佛像呢? 若是為了求功德
則色受想行識皆是苦 求功德等於是在
求苦
世尊:何必見此爛壞之身 得見法者則見
我 見我者乃見法
尊者阿難作是念,如來法身不敗壞。
若是意念佛的法 是求解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念處的意義 班迪達尊者

2024/1/31 顯化法則練習 打坐中練習 心得 聖哲曼顯化精要

判斷真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