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的確是認知


比如說清朝的綁小腳  當時的認知是不綁小腳的女人會被覺得醜 嫁不出去 家人蒙羞

現在的認知是綁小腳是一件極為慘忍且愚蠢的事


但以原文這比大姆指的舉例來說 

其實被比大拇指的人  除了他本身對豎起大拇指是一種稱讚的認知  導致他情緒的快樂之外

還有更直接與更大的原因   就是他事實上能夠直接共感對方的情緒


他能透過對方的肢體語言 表情 與感受到對方的情緒 (更強的共感人能粗略的知道對方的想法) 而知道對方是在稱讚自己 而覺得快樂

即情緒的共感不需要經過認知 對方快樂的比出一個手勢 就算我完全不知道那個手勢的意思 我也能感到快樂  這是更直接的原因

每個人都有共感的能力  能夠直接知道周圍的人的情緒 甚至是想法  我就有很明顯的這種能力

就算你自己為沒有  其實你還是有  那發生在你的潛意識裡  然後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情緒/感受與表意識

即使你沒有意識到你有共感能力  你還是會被周圍的氣場所影響  只是是在無覺知的狀態下

因為一個沒有經常練習保持覺察 時常保持覺知正念的人  他的表意識是處在NPC的模式下  是無明的  只是按照習氣與人類內建的DNA編程在運作的

其實我認為真正的問題在於 "對與錯" "是與非" 的認知(精確地說是執著)上面  當一個人認為 錯誤的 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別人身上  他就會產生負面的情緒 

這是人類DNA裡面的一種編程 然後因為你已經投生人類非常多次了  這種編程就成為了你靈魂裡的習氣

 

假設有一A王國  國家規定行人必須禮讓馬車先過  大家也都習以為常  出生就被教育成這樣  並且大家的集體意識認為這是對的  則今天有行人慢走擋住馬車的去路 駕馬車的人內心會生氣 因為他覺得行人這樣做是錯的

假設有一B王國  國家規定馬車必須禮讓行人先過  大家也都習以為常  出生就被教育成這樣  並且大家的集體意識認為這是對的  則今天有行人慢走擋住馬車的去路 駕馬車的人內心不會生氣 因為他覺得行人這樣做是對的


當你拋開二元性後 拋開對錯之後  你就自由了

一切的二元性都是種限制性的信念 都是建立在左腦中 邏輯判斷中 是非對錯中 

而神我是不受到任何限制的 不受到任何規範 也沒有對錯 不具有任何信念 所以祂可以顯化出任何的情境 祂內心沒有對錯  一切就只是體驗






認知其實是一種不屬於本我的東西

大家也知道認知會不斷地隨著時間與環境改變  綁小腳就是明顯的案例

思維與認知是會隨時改變的  跟隨時會敗壞的身體一樣  都不屬於永恆的真我/本我/神我 的一部分


比如說我們可以認知出數千種顏色  但是神的純淨之光沒有任何的顏色

比如說我們可以認知出對錯 好壞 大小 優劣 遠近 等等...二元性的東西

二元性經常被包含在認知裡面 因為認知是經由 六入處(眼耳鼻舌身意)觸發得來的

例如眼睛看到 一個透明的柱狀物 跟腦中的影像比對 並且經由經驗下意識的估算 

知道出它的大小 形狀 顏色 遠近 優劣 之後  認知它是一顆柱狀的水晶

可以看到認知的過程其實是包含了許多的 想(影像) 與 思(邏輯判斷) 

然後如果認知出了這是可愛的 好的 優的 漂亮的水晶之後  內心生起好的感受

因為這好的 美妙的感受 而升起想要得到這顆水晶的念頭 (即貪欲)

這種念頭如果重複地出現  並且被一再的加強  就變成執著 執取

這種執取就會累積在阿卡西紀錄裡 成為再次投生的"因"


比如這一世你的老婆對你很好 你對她產生了執取 她也對你產生了執取

死後在靈魂狀態 為了在體驗一次這種相愛的美好  你們可能會約定再來人間投生一次


或是我一定要當一個有錢人  我一定要享受體驗有錢人的生活  這種未完成的欲望  也是一種執取

會讓你的靈魂重新投生挑戰一次  直到成功為止  這種執取才會被滿足

認知其實是一種不屬於本我的東西

大家也知道認知會不斷地隨著時間與環境改變  綁小腳就是明顯的案例

思維與認知是會隨時改變的  跟隨時會敗壞的身體一樣  都不屬於永恆的真我/本我/神我 的一部分


比如說我們可以認知出數千種顏色  但是神的純淨之光沒有任何的顏色

比如說我們可以認知出對錯 好壞 大小 優劣 遠近 等等...二元性的東西

二元性經常被包含在認知裡面 因為認知是經由 六入處(眼耳鼻舌身意)觸發得來的

例如眼睛看到 一個透明的柱狀物 跟腦中的影像比對 並且經由經驗下意識的估算 

知道出它的大小 形狀 顏色 遠近 優劣 之後  認知它是一顆柱狀的水晶

可以看到認知的過程其實是包含了許多的 想(影像) 與 思(邏輯判斷) 

然後如果認知出了這是可愛的 好的 優的 漂亮的水晶之後  內心生起好的感受

因為這好的 美妙的感受 而升起想要得到這顆水晶的念頭 (即貪欲)

這種念頭如果重複地出現  並且被一再的加強  就變成執著 執取

這種執取就會累積在阿卡西紀錄裡 成為再次投生的"因"


比如這一世你的老婆對你很好 你對她產生了執取 她也對你產生了執取

死後在靈魂狀態 為了在體驗一次這種相愛的美好  你們可能會約定再來人間投生一次


或是我一定要當一個有錢人  我一定要享受體驗有錢人的生活  這種未完成的欲望  也是一種執取

會讓你的靈魂重新投生挑戰一次  直到成功為止  這種執取才會被滿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念處的意義 班迪達尊者

2024/1/31 顯化法則練習 打坐中練習 心得 聖哲曼顯化精要

判斷真偽經